罪孽的道路 

 

 

 

情絲谷裡,一名垂暮老者,在身旁少女的纏扶之下,慢慢的,一步一步的走向裡頭的墓園

 

在那裡,一名老人與一名中年女子,正靜靜坐著,似是在等待這名老者的來到。

 

 「艾爾,沒想到....連你也要離去了嗎?」

 

 聽見老人開口,老者坐到了老人的對面,嘶啞的說:「宗儒大人,許久...不見了。」

 

見老者說話斷斷續續,黃宗儒沉著臉,有些傷感:「連你,也要離我而去了嗎?也是.....爾等與我不同....。」

 

自嘲的笑了笑,黃宗儒看著有些拘僅的老者,淡淡道:「羅赦,去幫艾爾倒一杯雪淚花茶吧。」

 

 

 

「雪淚花茶?」聽見此名,老者抬起頭,喃喃道,隨後,用著不敢相信的眼神望向了黃宗儒,

 

「大人....您..?」老者看著黃宗儒,似乎是在等著他的解釋。

 

 

 

「妳知道,雪淚花所代表的意義嗎?樂樂‧菲德,做為下一代守墓人的妳,能明瞭它的涵意嗎?」沒有理會老者,黃宗儒轉頭問向了老者身旁的少女-樂樂。

 

樂樂瞇著眼,臉色很是冰冷,「不知道。」語氣的冷漠中,有著一絲的顫抖,雖然老者沒有察覺到,活了許久的黃宗儒卻是敏銳的抓到了那話語裡的一絲不安。

 

轉頭面向著老者,黃宗儒說道:「艾爾,以往,都是在聽你說故事,這次,能讓我說一個故事嗎?」

 

隨後,黃宗儒嘆了一口氣,看了正想拒絕的艾爾,搖了頭,輕聲嘆道:「就讓我用這故事來送你一程。」

 

目光彷彿跨越了時光,黃宗儒的聲音漸漸傳來:「一路....走好...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「一路....走好....。」杜康隨意揮灑,這彷彿是一信號,我身後,一個個的士兵,逐漸冒出,深吸一口氣,我望向了身後的那群士兵,心開始冷卻了。

 

「無敵將軍-黃宗儒,您可知曉,您的罪名?」

 

一名小女孩從那群士兵中走出,看見她眼中的不忍,我淡然的笑著:「羅赦,我記得,我不曾把妳調教成如此的濫情。」

 

栽培多年的人,竟為了那渺茫的虛名而來謀害...真是..人性啊!!諷刺一笑,我看著對面那女孩的眼神逐漸冰冷,真是個不錯的孩子啊。

 

「那麼..失禮了,宗儒大人!罪名-謀殺女帝及武尊!罪無可赦!所有部隊,全力擊殺黃宗儒!!」

 

一聲令下,縱有再多的不捨與不忍,也一並丟卻。

 

「哈!就讓我看看,被我等培養至今的歲安城部隊..。」

 

話未說完,炁先鼓,身先行,

 

一掌擊出,張狂的話語,從我口中喝出:「究竟有多大的能耐吧!!」

 

紫光一閃,一個具大的掌影,隨我而行......。

 

砰的一大響,眼前一片荒無,這一掌之威,竟恐怖如斯,就連我這發招者,都免不了心中一跳,

 

「真不愧是耗費了我近八成功力的招式啊。」

 

自嘲一笑,我看著眼前還能站起來的幾十人,輕笑一聲:「來吧!!不用害怕,只要你能,我黃宗儒的人頭,雙手奉上都沒問題。

 

雙手抱拳,敬了一個武者之禮,從這一刻起,世上再無無敵將軍,有的,只是為了女人而殺友並叛出人族的人族叛徒-黃宗儒!

 

 

 

「黃宗儒!!你!!。」

 

 「宗儒大人!!你怎麼可以如此!!。」

 

一句句透露出失望的語氣,真是令我好想笑,哈,為什麼我不能如此?何時?我們為你們所付出的,竟成了應該,何時?我們的自由竟被你們所束縛,

 

「這樣...我可不甘心啊!!」

 

對!!我就是不甘心!!我們辛苦為人族付出....而你們...是如何報答的?

 

一柄長槍刺向我頭部,那彷彿是開戰的宣言,我與對方,雙方煞時間,紛紛動了起來,拍開長槍,一掌擊出,擊斃身後欲要偷襲之人,腳順勢一動,踢向了身前之人的太陽穴,

 

「黃宗儒!!給我死!!」

 

一聲喝令傳來,同一時間,原被我拍開之長槍,又再度刺來,

 

「想要我死?」炁勁湧動,掌一削,削斷了槍頭,

 

「妳還沒有這份能耐!」踢開持槍的羅赦,眼角中,數名歲安城士兵一踴而上,

 

「想群毆嗎?」

 

深吸一口氣,炁沉丹田,瞬間,數千萬的掌影驟然而發,無數的慘叫聲傳入我耳,

 

然而,那慘烈的聲音,在我心中,都是一道道化不開的傷。

 

為什麼,要如此的逼迫呢?難道,人,就一定要有如此重的私心嗎?

 

對啊,人不為己天誅地滅,我們不也是這樣嗎?

 

「人性啊....。」

 

心中殺意定性,全身殺氣凜冽,將剩下的所有功力凝聚於這一掌,

 

「拼命?理由!」停下不斷晃動的身形,羅赦站在我眼前,淡漠的說著。

 

「理由?哈,沒有理由,與我一同死吧!業障!」

 

豪放一笑,炁勁在體內不斷的爆炸,並引起連鎖反應。

 

「如果說,在死亡前,人會去思考以往的過錯,而反省,那麼,為什麼...。」

 

眼前沒有任何回憶,有的,只是爆炸的轟鳴聲,以及,無限的白光,

 

「我什麼都看不到。」

 

身體就好像被人甩飛似的,有些輕飄飄,

 

但我的心,卻是無比沉重:「連後悔的機會....都不給我嗎?」

 

在意識模糊時,我只看見,那女孩一臉傷心的向我撲來的身影.......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「有些矛盾呢,宗儒大人。」

 

老者,打斷了我的深思,破壞了我的懊悔,聽他如此一說,我問道:「哦,哪裡矛盾了?」

 

「如果宗儒大人在那場戰鬥中就以自爆身上之炁息而死去,那麼現在的您.....。」

 

見到艾爾用著一付‘我是看到鬼了嗎?’的表情,我開懷大笑,

 

好久,即使是與艾爾認識多年,他也不曾露過那麼白癡的表情啊!

 

「你白癡啊!誰跟你說我在那場戰鬥中死去的?」

 

無奈一笑,這時,羅赦正好將雪淚花茶端來。向樂樂與艾爾招手,將桌上的茶杯遞個兩人,

 

我笑道:「

 

雪紛擾,淚紛飛

 

千古思情憶不變

 

雪見白,淚見紅

 

千悔思情亦不悔

 

雪晶瑩,淚剔透

 

照遍千地萬空雲

 

雪無痕,淚花痕

 

千言萬語心痕傷

 

雪淚花,雪淚花,然後,樂樂,妳知道這最後一句嗎?」

 

輕啜一口茶,我看向了一臉拘謹的女孩,樂樂皺起眉頭,輕聲道:「是,千里萬里傳思情嗎?」

 

微微一笑,我說道:「是啊,雪淚花,融雪後之喜淚,象徵著破鏡重圓再度重生後成功開花結果之意義。」

 

隨後,捧起茶杯,再啜一口,淡然道:「而這雪淚花茶,入口微甘微苦,卻在飲含之時,苦澀之意化散開來,成就那淡淡的微甘及濃郁,初時苦甘相聚,飲時甘濃喜甜。

 

見艾爾那一臉放鬆,我輕笑,從小就可以說是我所看大的艾爾,你在煩憂什麼,我會不知道嗎?

 

想到艾爾的時間,我的心中,微些黯然,「第二問..。」「靠!!還有啊?」

 

我話還沒說完,艾爾就彷彿炸毛似的小貓兒,跳起來大叫。

 

「呵,這第二問,方是問妳,妳可知鏡月草之真意?」

 

羅赦半跪在我身旁,看著她這樣,我有些心疼。

 

樂樂瞇起眼,她這樣子倒讓我想起一人,「真像妳...瑋珊..是個有意思的女孩子呢。」

 

手輕輕的摸著茶杯,樂樂沉著的說著:「鏡字,有著照耀之意,月字,自古常有以月來表示群陰之本,也就是女子,不知,這樣解釋,是否可以。」

 

果然不錯!樂樂這女孩子,果真天資傲人啊,

 

「鏡月草,相傳乃一癡人為情一字而自甘毀滅,死後,不甘所愛之人受傷,亦此形成。」

 

是啊,不願所愛之人受傷,志文啊志文,你那寧可毀去自己聲譽,也要保住十聖威嚴的天真,吾,究竟能瞭幾分了。

 

「第三問...這情絲谷..妳覺得如何?」

 

傲然一笑,我沉醉在以往之中.......不是不能,只是不願啊.......。

 

 

 

「情絲谷?」

 

見艾爾臉色開始不對勁,我心下一凜,這時間...當真是這世上最令人恐懼的毒藥啊!!

 

這回,樂樂沒多想,只見她自信一笑:「情絲情絲古詩驚夢之首句有云:裊晴絲,吹來閒庭院,搖漾春如線。以游絲一樓,逗起情絲,又有桃花扇:倩人寄扇,擦損桃花。到今日情絲割斷,芳草天涯,在古在今,情絲二字都指向於男女之情,為情所生,為情所惑,為情所困,為情所傷,為情而...亡,是否?」

 

樂樂自信笑了起來,我也笑了起來,艾爾更是笑得開朗......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時間過得很快,我笑著看這艾爾,緊握住了這忘年之友之手:「好友,這是我第一次這樣稱呼你,這一人生路上,我只想說....一路..走好。」

 

這算是我一手扶養長大的故友,在這人生的終點上,終於先離我而去了嗎?

 

「哈,宗,不,好友,別傷心,莫想,在這人生之路上,我終將領先於你一步,你該為我高興啊!只不過...現在我倒是有些...。」

 

話未說畢,艾爾與我,一同看向了面露傷感的女孩兒-樂樂。

 

樂樂是個好女孩,這是我對她直面的感觀。

 

只見樂樂深吸一口氣,眼淚流得滿臉都是,她堅定的說道:「放心吧,爺爺,我不會讓你擔心的。」

 

看著如此剛毅的樂樂,艾爾開心的笑了起來:「樂樂,妳父親接下守墓人後,不幸身死,我害怕妳也步上妳父親的後塵,所以,一直到今天,我都不曾真正為妳取名,妳可想好?,一旦為妳取上正名,妳,將接手守墓人之職。」

 

艾爾的聲音,有些微弱,我搖了搖頭,手一貼,將炁透入他體內,這樣,應是能多加些時間,艾爾轉頭看向我,眼裡滿是謝意。

 

「自家好友,無需多謝......。」

 

雙膝跪地,樂樂緊咬住雙唇,一字一字的說:「我願承接守墓人之職,墾請祖父賜名!!」

 

一字一字間,無不透露出少女心中的剛硬與難過。

 

安詳的笑了起來,艾爾主動打斷了我為他所做的輸炁,他輕扶起樂樂,抱起了那孩子,溫柔的說:「從小到大,爺爺一直都很以妳自豪,如今,妳長大了,也該去飛翔了,願妳有著平穩而安樂的人生。」

 

閉上眼,艾爾用盡最後一口氣,說道:「孩子,汝名為-樂雅。」

 

說完,艾爾的身體驟然破碎,樂樂,不,名為樂雅的女孩,輕撫地上的殘片,顫聲問:「為..什麼...。」

 

「樂者,擺正自身心態,永遠以正面之心思去想法,雅者,高尚而正直,古語云:雅之為言正也,禮樂‧白虎通亦云:雅者,古正也。」

 

輕拍樂雅的肩膀,我輕笑:「節哀...艾爾本早就已經死了,是因為要照顧妳長大,是故,他強行運用秘術,透支了身體之潛力與生力,算算時間,今天,亦是他秘術到期之日。」

 

「為何他不再....。」話未說完,我強行打斷:「妳以為他之身體,能夠再度承受第二次的能量震憾嗎?」

 

這一晚的別離,無人津問,只見那承接了責任的少女正抱著那已經拼貼好的石像,細細的說著話,即便那石像四處黏貼之樣頗為可笑......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「這一次的別離,我的罪孽更加的深重了,是否,這是對我的懲罰呢?志文,如今我才有些明瞭了你的感受了....那為愛癡,為愛狂,真的是,太令人痛苦了。」

 

手輕撫上臉,早已老邁的臉蛋,瞬間變為年輕,一旁的羅赦靜靜的為我更衣,我笑了起來:「過了這數千萬年的時光,妳也陪了我一路走來,妳說,我的這一人生,還有終點嗎?」

 

羅赦輕拍我的手,淡淡道:「人生漫長,我陪,贖罪。」

 

「贖罪嗎?也是啊,我活在這世上,不也是為了贖罪嗎?」說著說著,我的目逐漸濛濛。

 

「有些累了啊....。」

 

這一路,只有妳與我相伴,無數的生死,無數的悲涼,即使如此,我仍是要走下去,這一路的罪孽,只有我能承擔,只因為.......。

 

「我還活著,不是嗎?」我對著眼前突然出現的白髮少女說道。

 

「真是虛假,黃先生。」因傷透而蒼白的白髮,因痛苦而淌血的血色雙瞳,樂雅冷淡的說道。

 

虛假..是嗎?

 

那時,要是我再虛假一些,掩藏住心中的愛慕,也許,這十聖,還能流傳至今吧?「真是不錯的誇耀,不過,妳不好奇嗎?我的面貌?」

 

想再多,這世上最不缺的是後悔,最缺的卻又是後悔,說這些又有何用?

 

過去,始終都是過去,現在...只不過是為了過去而存在罷了......。

 

「身為世上唯一的練炁者,你有多大的本領,我怎麼可能知道?」

 

見我向外走了出去,樂雅一邊追上來,一邊牽住了我的手.....

 

身後,羅赦正隱匿的跟隨著。

 

這一路,我累了,但就算累了,又能怎樣?在沒原諒自己之前,我是無臉去面對你們的,

 

不過.....隱蔽的望了一眼身旁的樂雅,我的眼中,一片冰冷......

 

「就快了.....。」

 

喃喃自語中,我.....心中的罪孽,似乎化開了一些......。

 

 

 

十聖篇 完結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爾菲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